传媒主页 主席邮箱 后台管理 教师登录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资讯民主管理维权帮扶教工协会师德师风在线咨询医疗互助下载专区生活服务讨论区

杭州工会有支专为务工者维权的法律志愿者队伍

发布日期:2014-01-07  阅读次数:

在杭州市上城区平海路27号杭州市总工会大楼5楼有一个很“热闹”的办公室,平时经常挤满了人,电话铃响个不停。这间办公室只有10平方米,是杭州市工会法律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所在地。

  这支法律志愿者队伍有300多人,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杭州困难职工撑起了法律“保护伞”,成立8年来,办结了近1300件维权案件。
  劳动者的贴心人
  昨天下午,笔者走进工会法律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办公室,绑着绷带的打工者喻胜强正在咨询。看着喻师傅打着绷带的手臂,专职志愿者褚金来问:“他打你,是个人恩怨,还是为了公司的事情?”
  喻师傅一听很激动:“当然是公司的利益问题咯!”
  原来,前几天,喻师傅在客户单位施工,由于地砖很贵,敲坏要赔,他提醒小工贴大理石地砖时要小心点。没想到小工听了不快,在喻师傅贴砖时,从他背后提着装满碎石块的袋子往喻师傅身上砸。喻师傅用手去挡时,被砸中骨折。
  喻师傅就医后,小工不见了,装修公司也不肯拿出钱来。喻师傅报了警。
  “你赶紧到派出所申请调笔录,最好能证明你是在这个公司上班的,拿到这个,我们可以帮你去申请鉴定工伤。”褚金来给出具体建议。
  说完,老褚从书柜里翻出一本工伤赔偿标准资料,送给喻师傅。
  ……
  这样的咨询在这间屋子里8年来一直继续着。
  全情投入不计回报
  2005428日,杭州市总工会成立了杭州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总队,由在杭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工会法律工作者、在校法律专业大学生等300多人组成,义务为职工提供援助。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维权案占受理案件的80%.
  办公室负责咨询接待,像褚金来这样在办公室值班的专职志愿者还有王进军和顾一虹。三名专职志愿者,每年代理的案件少则20件,多则30件。除此以外,他们要做好台账、审核报批、给志愿者派发任务、协调各分组志愿者活动等。
  今年法律志愿者服务总队一共办了14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离职纠纷、工伤纠纷、工资纠纷。但他们不计任何回报。
  让务工者请得起律师,打得起官司
  “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曾是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生活、就业中碰到的难题。但在杭州,这样的情况正在慢慢发生变化。免费维权,是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持的原则。
  300多名普通的法律志愿者则是外来务工人员得以依靠的大树。这些专职律师免费为打工者维权。
  2005年进志愿者队伍的肖律师,曾解决过一个复杂劳动纠纷。从一审到二审,从证据的搜集到利益的争取,尽心尽力。承办这样一起复杂的案件,作为资深律师,他本可以拿到不少的报酬……
  律师的加入,让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维权案件结案率大大提升。杭州市工会法律志愿者服务总队迄今总计受理1294件,办结率99%,胜诉(部分胜诉)率达97%.
  此外,志愿者服务经常进社区、广场、企业进行劳动法律咨询活动。8年来,总队已经成功举办法律咨询服务300多场。

 

中国·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院街998号行政楼507办公室  电话(传真):0571-86832601  E-mail:gh@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