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主页 主席邮箱 后台管理 教师登录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资讯民主管理维权帮扶教工协会师德师风在线咨询医疗互助下载专区生活服务讨论区

上下班途中意外未必都由工伤兜底

发布日期:2014-04-30  阅读次数:

 记者阮向民报道 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上下班途中认定为工伤的四种情形,诸如下班途中买菜遭遇车祸之类可认定为工伤。但是,并非上下班途中发生的所有意外,都能以工伤论处。意外即工伤,是对司法解释的误读。
  上下班途中不慎摔伤并非工伤情形
  近日,媒体公布了一个案例:李先生下班后骑自行车回家,途中决定到他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不料途中不慎跌落路旁沟内受伤。李先生要求对其所受伤害认定工伤,劳动部门不予认定,李先生将劳动局诉至法院。结果法院判决维持了当地劳动部门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
  法院认为,《工伤保险条例》中明确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换句话说,即使当事人确实是“在上下班途中”,但其发生意外的情况不属于“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那么就不能被认定为工伤。
  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律师薛国明告诉记者,诸如此类的意外还有不少,比如自己开车擦了树、撞了墙,或者由于雨雪天路面湿滑导致摔伤等等,这种由于单方事故仅仅造成本人受伤的情形,一般由当事人自行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摔伤事故发生率远高于车祸
  去年1月初下了一场雪,在短短22个小时里,杭城出动了院前急救186次,其中不少是上下班途中不慎摔伤的员工。
  这两天,记者就上下班途中意外工伤认定的相关司法解释,随机采访了部分杭州市民,很多人对于“摔伤”和“车祸”在工伤认定中的不同结论并不知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上下班途中发生摔伤的可能性远高于车祸,如果不能认定为工伤,感觉有点担心。有不少市民认为,现在恶劣天气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台风、暴雪一旦出现,上下班路上摔伤很难避免,如果没有工伤保险的保护,那不成了自己倒霉啦?
  投保商业险是双赢结果
  上下班途中发生摔伤事故怎么办?薛国明认为,《工伤保险条例》的条款规定得很明确,这样的情形认定工伤显然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他告诉记者,其实《工伤保险条例》以及新近最高法的司法解释,对于职工上下班途中的意外保障已经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这样的规定比许多国家都要更加优越。比如在美国,工伤的认定只局限于工作场所或者与工作有关的出差途中,至于上下班途中出现的意外,即使是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也被排除在工伤保险之外的。
  “但是有一点也许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在美国,无论是单位和个人,都有比较强烈的商业保险意愿。”薛国明说,通过商业险种来防备上下班途中的意外,对于单位和职工来说,都应该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他告诉记者,作为企业,需要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一般来说,非工伤认定范围之内的上下班伤害情况,一旦伤害程度比较严重,企业从社会公德的角度也不能不闻不问,各级工会也会通过调解等方式,为职工争取一份保障。
  “与其到时开支大笔的补偿,还不如未雨绸缪,在工伤保险之外,辅助一些商业险种。”他介绍说,有两个险种是值得单位考虑的。
  一种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一险种是指在约定的保险期内,因发生意外事故而导致被保险人死亡或残疾,支出医疗费用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保险公司按照双方的约定,向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支付一定量的保险金的一种保险。不过这险种往往需要具备“外来”、“剧烈”、“偶然”等条件,才能构成该合同的保险事故。对于程度不是特别严重的摔伤事故,不一定能够得上赔付标准。
  还有一种是雇主责任险,雇主责任保险条款约定,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或者上下班途中、在工作场所内、因公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或因履行工作职责所导致的伤残或死亡,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相比之下,雇主责任险对于职工上下班途中的伤害保障更有针对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不少企业开始尝试投保雇主责任险。薛国明认为,商业险种逐渐纳入职工保障,是社会的呼吁,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中国·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院街998号行政楼507办公室  电话(传真):0571-86832601  E-mail:gh@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