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主页 主席邮箱 后台管理 教师登录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资讯民主管理维权帮扶教工协会师德师风在线咨询医疗互助下载专区生活服务讨论区

我省多部门联动打击“恶意欠薪”

发布日期:2014-01-17  阅读次数:

杭州市一家建筑装饰公司老板李某因为拖欠工人工资被滨江区检察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诉至法院。近日,法院一审判处其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笔者日前从省检察院获悉,2013年,我省检察机关批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嫌疑人37人,提起公诉49人,法院已对43名恶意欠薪者给予刑事处罚。这一组数据均为上年的两倍左右。
  据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欠薪入刑”力度的加大,得益于我省检察机关与劳动保障、公安、法院形成的联动机制。2013年,省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明确了案件的移送、法律的适用和监督等,有效打击了“恶意欠薪”犯罪。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樊华说:“劳动保障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联动加强欠薪处置,使得我省的清欠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的道路。”樊华表示,这样的工作机制有效打击犯罪,震慑了一批“老赖”,使得“声称真的没钱支付欠薪的”也不敢逃逸了,“这时候政府启用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先行垫付,然后公检法机关对企业的实际状况进行调查,从司法渠道向企业主追讨欠薪。”
  同时,我省检察机关还积极运用民行检察职能,为被欠薪农民工维权。台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对企业欠薪民行法律监督”专项工作,以支持起诉、调处纠纷为主要方式,至今已为民工追薪20余万元。

 

中国·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院街998号行政楼507办公室  电话(传真):0571-86832601  E-mail:gh@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