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主页 主席邮箱 后台管理 教师登录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资讯民主管理维权帮扶教工协会师德师风在线咨询医疗互助下载专区生活服务讨论区

档案遗失麻烦大 应妥善保管

发布日期:2014-07-09  阅读次数:

“说起来重要,排起来次要,用起来需要,忙起来忘掉。”这是不少大学毕业生对自己档案的态度。
  8月,大学毕业生们正式踏上工作岗位,此时,档案安置问题却不容忽视,部分高校毕业生对个人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存在“弃档”现象,应当引起重视。
  个人案例:档案自己拿不慎成“死档”
  小吴5年前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有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其户口、档案都调到所在企业。后来他辞职后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便请原来的同事帮忙处理档案的事情。“不知为何,档案被同事转寄送到我的手里。”小吴说,“北京人才市场不接非北京户口档案,存在人事代理公司又不放心。工作一忙,我也就没有去处理,结果档案一直放在手上。”
  两年后,小吴的档案成了“死档”。“就算我办理了结婚证,也无法办理准生证。”小吴说,“公司所在的人事局档案专员说因为是‘死档’,这两年的我不能算工龄。而且我想考职称没法考,因为需要3年工龄。”小吴想到了“档案激活”,但当他去人事代理公司询问费用时,对方起步价要8000元。
  小吴说,现在回头看档案,觉得是相当重要的,如果能重来,自己一定会将这“档”子事搞好。
  高校走访:管理形式各不同档案遗失麻烦大
  经过走访发现,高校对学生档案的管理方法五花八门:档案馆专门管理、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管理、各学院分别管理……有的本科一至三年级档案由学生部学生事务管理科管理、应届毕业生档案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管理、研究生档案由研究生处管理科管理。有的将学生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市人事局或教育局接收,暂缓就业的毕业生档案由省就业指导中心统一管理、期满后转至生源地人事或教育部门。
  专业解读:有些材料无法补办千万不要忽视档案
  档案到底有什么用?一名从事多年人事工作的人员表示,档案平时可能大多数人用不着,“但在关键时候,无论体制内外都一样重要”。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人没有档案,即使考上公务员也几乎任不了职。
  据悉,按目前我国的人事制度管理办法,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等都需要使用档案,并且它具有原始性,补办非常麻烦,有些材料根本无法补办。现在有些大型外企也会到学校审查拟录用学生的档案,以此作为诚信考核的参考标准。所以不管在体制内外,档案作为个人成长的轨迹和证明,重要性都不容忽视。

 

中国·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院街998号行政楼507办公室  电话(传真):0571-86832601  E-mail:gh@zjicm.edu.cn